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Re: [問卦] 有沒有頭七怎樣才能看到阿嬤的八卦?

作者: NCKUkober (成大之狼)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問卦] 有沒有頭七怎樣才能看到阿嬤的八卦?
時間: Mon Oct 31 23:43:08 2011
───────────────────────────────────────
※ 引述《jackjack5566 (jackjack5566)》之銘言:
: 最近公司很多同事家裡剛好都死人
: 都在討論頭七的事
: 好像說如果是阿公死掉的話
: 頭七比較容易回來
: 阿嬤的話就比較少
: 這是真的嗎?
: 有沒有頭七怎樣讓阿嬤回來的八卦?

這讓我想起大學時期來台南求學的那幾年

大一的時候大家都住宿舍

那時候我住在光一

跟我同寢的每個人都是離鄉背井來台南唸書

孤零零的一個人從北部來到南部讀書


每當國定假日的時候

回家的車票不是很難訂,就是客運很塞

那時候還沒有高鐵

一趟就要花掉半天的時間

光是座車來回幾乎就已經耗掉一半的假期



所以我們這寢越來越不想回家

一到重大節日或假期

宿舍的同學大多數都回家鄉看看爸媽

原本半夜一兩點還在喧嘩的聲音突然在這幾天消失

整間宿舍異常的冷清,洗澡、洗衣服也不需要排隊


我們這寢依舊燈火光明

從光操看過來,突兀的燈光點綴整棟黑暗的宿舍


在這樣日子裡的晚上

我們都會去青年路鐵道旁喝點小酒

火車與鐵軌碰撞的聲音斷斷續續從店外傳入

我那位水利系的室友總是喜歡點長島冰茶

那天他還是一如往常點了杯長島冰茶

我們順道點了炭烤雞腿排淋上柳橙檸檬


入秋後的第一波東北季風

在國慶連假的晚上帶來與仲夏夜晚不一樣的涼意

外面鐵道的聲音不時窟窿窟窿作響


在我們聊得正起勁的時後 突然插了一段話

「欸.....前幾天我宜蘭的阿嬤車禍過世了,我後天要回宜蘭老家過頭七噢..」

我們都感到很震驚 也對他說了一些安慰的話語

他表面上裝作堅強鎮定跟我們打鬧講些垃圾話

但是還是無法隱藏哀傷的情緒


兩天後的清晨,窗外的天空還是灰矇一片,籠罩在夜色中

西西窸窸的聲音從床底下傳出

我起身坐在床上 看著他從座位上背起他的灰色Gregroy大背包

正要離開宿舍去搭最早一班往宜蘭的自強號

我跟他說了保重 隨後他關上了宿舍的門

然後我看著他空蕩的座位發呆

那裡似乎染上親人死亡的氣息



幾天後的下午他回來了

我跟另外兩個室友正好翹課在打三國3.7d

「送拉,對面靡竹中路,邊打手槍邊玩黃忠都可以壓爆~~~~

hi~回來拉,頭七好玩嗎 ? 」


他放下他的大包包,坐在座位上馬上打開電腦電源

接著說頭七那一天,他阿嬤真的有回來


那一天晚上,他們家都很緊張又害怕

尤其我那位水利系室友是家裡的大孫

他除了過年的時候會回到宜蘭老家

其餘時間都在桃園跟爸媽一起住


小時後的他是由阿嬤親手帶大的

爸媽生下了他之後就跑去大陸經商衝事業

把小孩丟給阿公阿罵照顧

在他六歲那一年,爸媽回到台灣,在桃園買了房子

就把他接過去桃園唸小學



頭七的晚上,他跟阿公、爸爸一起睡在阿嬤的房間

三個人躺在床上聊著他來台南大學的總總

書唸的怎樣阿,台南好玩嗎,室友人好不好,唸完書要回桃園嗎..之類的話題


隨著時間的流動,話題段段續續,寂靜漸漸佔滿大部分的時間

然後他們三個人就這樣陸續地睡著了


他說

第一個夢見阿嬤的是他

時間回到三歲的那一年

在暮色的蘭陽溪河堤上,地面散發來日曬過後的餘溫

阿嬤用她衰老失去光澤的手牽著他走在河堤邊

東北方的海風撥動著阿嬤蒼白的髮絲

用橡皮筋束成的馬尾隨著身體而晃動


阿嬤彎下著身體對著他說

「欸孫欸,我跟你說,阿嬤在內湖那邊有兩棟房子在租給學生

名子是掛在阿罵年輕時認的乾哥哥那邊,這件事連阿公都不知道唷~」

當時三歲的他哪知道什麼房子租給學生可以怎樣

隨即很快地忘了阿嬤曾經這樣對他說過


直到他回家頭七的那一晚,做了這個夢

他才突然想起曾經的這一段話


隔日,他完全沒跟家人提到這件事

只說夢到阿嬤在牽著他的手散步





他回來宿舍的那天晚上

突然拿走我煮泡麵的電鍋

說要去燉雞湯給大家喝


大家都嚇傻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43.218.147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