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9日 星期一

Re: [新聞] 留住阿塱壹 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作者  NCKUkober (成大狗鼻哥)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留住阿塱壹 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時間  Mon Jan  9 03:15:48 2012
───────────────────────────────────────

※ 引述《beneathsky (天下地上)》之銘言:
: http://e-info.org.tw/node/73125
: 留住阿塱壹 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 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是全省濱海公路尚未貫通路段,民國84年公路總局完成「台26 線
: 安朔至旭海段新闢工程細部規劃報告」,民國91年3月環評通過。
: 計畫分6標,其中1~4標 (旭海到南田約7公里) 路段濱臨險峻海岸線,因環保團體反對遲
: 未動工。後公路總局提出「台26線安朔到港口段改善計畫」環評差異分析,新、舊路段主
: 要差異是經牡丹鼻岬角、觀音鼻岬角這兩個貼著海岸線的路段,改成往內陸退縮300公尺
: 改採隧道。

這條阿塱壹古道也有我以前唸大學跟室友們的回憶

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們那時候到訪的八卦




剛剛一個人在書桌前面吃兩包大薯

耳機正好撥放起Euphoria的December



簡單的單音旋律和編曲 勾勒出深埋在腦海裡年少青春的回憶

嘴裡還殘留著與室友們鹹鹹的思念

我拿著馬克杯去裝熱開水,放到桌子上飄起陣陣白煙


從窗戶溜進來的寒風把白煙吹歪了一邊

外頭的狗正在期末考的深夜裡咆嘯

沒有共鳴而乾癟的聲音在空氣中蔓延開來




事情發生在我大三上年底

十二月是台南剛入冬的時節

台東來的孩子離家三年了,總是該在載些什麼思念回憶回鄉


我很幸運地在成大電機唸書第三年 跟人生第一個女朋友交往

她是我大一時候的南大幼教學伴

在某個圖書館一起唸書的晚上

我才剛翻開訊號與系統的原文書,在上面趴了一個小時後

拿起筆寫下張紙條遞給她,問說寒假過後想去哪裡玩?


回傳的字條寫上簡單五個字  阿朗壹古道


我皺了眉頭用疑惑的眼神與她對望




我跟南大幼教學伴回到租屋處

今天的客廳難得安安靜靜一片漆黑

但是從房間門內傳來男人低沉嘶吼的奇怪聲音,摻雜著曖昧的味道

南大幼教學伴緊張地拉住我的手,我神經也變的緊繃



經過水利系室友房門,看他電腦畫面閃過數個黑人胴體

水利系室友坐在座位上突然轉向我,讓我嚇了一跳

我什麼話都還沒說就急著跟我解釋他在看重訓的影片

從內心發出自信的呼喊 是上健身房的基本態度及正確的重訓步驟

畢竟疊在一起互推跟深蹲也是訓練肌肉的一種方法

在強大的重量壓迫下,叫出來或許也會比較舒服




我沒多做聯想,直接約他寒假要不要一起去阿塱壹玩

他很爽快地答應,還問說私人健身教練可不可以一起?

我們跟健身教練不熟,比較希望電機系室友也一起去

最後他語帶消沉地服從我們的決定




在隔年乍暖還冬春意才剛試探的三月底

我們開著從健身教練借來的車

四個人出發到台東與屏東交界處的阿塱壹


早上九點多抵達南迴公路東段末端的全家

買了一些糧食便當塞進背包,上了廁所便離開

那一天是個多雲時陰短暫雨的末冬

微弱的東北季風面通過台灣,帶來薄弱的雲層滯留在台灣上空

仰頭看著天空快速流動的烏雲

偶爾隨風飄來幾滴纖細霧狀的雨黏在臉頰和手掌背上

開闊的太平洋在靠近海岸線的地方彩上深淺不一的顏色

南大幼教學伴的頭髮在風的牽絆下飄散

與眼前的灰綠色山巒及藍色系海洋融合成一幅美麗的畫面



我們在台二十六線的盡頭停下,這裡應該是南田方向入口

走了一陣子來到疑似河床的泥地,在河床邊上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流過

我眼睛順著小溪源頭方向追溯過去,遠方有一位男生正在尿尿

溪流隨著地勢彎了幾拐之後消失在相互交穿的山腳中

流水碰撞石頭的清脆聲響不斷發出


當我回過頭來卻發現水利系室友正趴在溪旁

把一半的臉埋進去溪中,大口大口喝著水


我問他下游的水好喝嗎,他只說味道有點鹹感覺很怪



我沒跟他說出這個秘密,繼續牽著南大幼教學伴的手往前走

走在佈滿鵝卵石的海灘,來自大海的潮風輕撫我們臉上的肌膚

被海浪拍打的鵝卵石滾動,發出咖拉咖拉的獨特聲音


這一小段到觀音鼻的鵝卵石海灘似乎很少見

這些石頭究竟從哪邊來呢? 我看著右邊的小山丘卻不見鵝卵石的蹤影

但是腳底下踏著的卻是一顆顆真實的鵝卵石

在耳朵內鼓動的聲音也是一粒粒鵝卵石的碰撞

疑惑佔據心中,和天空斷斷續續飄下的雨滴糾纏著我們的思緒

阿塱壹古道上空流動的雲拉成了長條狀

偶爾從雲間罅隙中透過的幾道光束落在蔚藍海面上

一處處明亮的詭異光塊與週遭暗沉的海面呈現明顯對比

遠方似乎還看的見雨落在海中激烈彈起的水花

讓海的顏色由湛藍轉為灰藍後 更加模糊

下雨的區域就像混濁失去顏色般獨立在海平面中



我跟南大幼教學伴走在前頭,享受只有我們兩個的時光

水利系室友跟電機系室友一起走在後面


我在鵝卵石海灘的盡頭等他們,看不見他們的蹤影

南大幼教學伴鑽進巨大礁岩內部,我跟著進去


看著裡面海浪不斷吐出白色泡沫

無數個泡沫凋零後破裂的聲音在空氣中化開

南大幼教學伴不知道是看著眼情的景象出神

還是聽著那消沉的聲音想起什麼往事

一動也不動蹲在白色泡沫與陸地的交接處




我過去蹲在她旁邊,摟著她的肩膀

此時她眼角滑落下幾滴淚珠,微紅雙唇抿成一字型

光滑白皙的臉頰附上淚水,稍微抽動的鼻子隱藏不住內心的情緒


就在我的懷抱下哭了起來,我不知所措,只好也跟著她哭

我們互相依偎擁抱哭了一陣子後,先笑的是她


問我為什麼要跟她一起哭

在我還來不及回答的時候

她雙手已經攬住我的脖子,踮起腳尖很快速地吻了我一下

然後躺在我的胸懷裡問我為什麼不早點追她

我又失神了



耳邊的海潮聲持續呼喊,隨著風落下的細雨附著在我們身上

我聽不見聲音 感覺不到雨滴

時間凝結在相吻的那一剎那



水利系室友跟電機系室友或許在鵝卵石攤上與他們的青春奔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43.208.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