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Re: [新聞] 20多輛車漠視! 老翁摔倒路上遭輾死

作者  s9405303 (暱稱就我學號啊)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Re: [新聞] 20多輛車漠視! 老翁摔倒路上遭輾死
時間  Thu Aug  4 14:52:32 2011
───────────────────────────────────────

看了這五十幾篇的系列文,我感觸很深。

我這裡不提供什麼「救人結果被人咬一口」這類經驗,因為已經有五十多篇了。

我這裡也有一個真實遇見過的,但是卻頗特殊。

 

其實,救人也要看自身能力和專業。

很多人不是冷血,或是「不願意」救人,而是「沒能力」或不敢救。

 

之前我就遇到了,那路人被一台中型的藍色發財車壓住車底下,車子側翻,

一隻腿被壓住,雖然是壓住,但是人沒有生命危險,只是腿可能骨折或骨頭斷了。

那人正在等候救護車前來。他還能說話,一隻手還拿著手機撥號。

旁人問他,你沒事吧?他說:「我腿被壓住了,但是我身體其他地方都完全沒碰撞到。」

那好,即便是壓住他一條腿,此時應該等消防車(或救援隊)前來吧,因為他們機具,

知道如何把車子移開是最好的、最安全的。

 

結果一個阿伯,看起來就是很熱心那種,穿著白色內衣汗衫那種老實但又土氣可愛的

那種,大聲吆喝著大家:「你們大家是怎樣?站在那裡幹什麼?不會救人喔!幹!」

說著就往發財車走去,硬是要推那台發財車,推不動,拿一根鐵棍想用槓桿原理把車子

推倒過去另一邊。旁人紛紛阻止,叫他住手,叫他等專業的人來處理就好。

 

這個時候,我不認為旁人有錯。因為那個人沒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意識清楚,他大聲

叫那阿伯不要移動車子,他喊著:「別碰!別碰車子!」

 

阿伯還是碰了,硬是把車子給推,沒想到車子不如他預期的往另外一邊倒去,不知原因

,不知道是裡面油箱幾十公升的油偏了還是怎樣,車子反而往被壓者這邊倒下。

本來是壓住一條腿的,現在整個人壓住了,頭還破掉流血。

 

我老實講,國外有些法律保障「無義務的施救者」的免責權(剛才看了一些人的文章),

像這個阿伯,屬於無義務的施救者,誰是有義務的施救者?就是消防隊、救護車等。

因為那是他們勤務職責在。但阿伯一定會說「我好心沒好報。」

不是的,好心也要看情況。不是說我看阿伯沒有,並不是。起碼施救前也要先考量到

你是在施救還是在反救? 

 

那個人本來腿壓住,但是還能說話、打手機、撥號碼,意識很清楚,還知道報出路段地址

,整台車子倒下來,他被壓住的地方是駕駛座那邊,整個車門和玻璃就這樣壓住他,

碰的一聲,頭流血了,本來意識還很清楚的他,就不清楚了,沒說話也沒動了。

 

你說這個阿伯是在救他還是在害他?

心態上(企圖與出發點)是在救他沒錯,但實際造成的結果卻是在害他。

 

那消防隊到的時候,幾個壯丁用繩索固定好,從另外一頭,下口令然後使勁拉。

因為繩索是固定好的,所以車子不會隨意患者身上倒,繩索是拉著的,順利的把

車子翻正了。幾個人七手八腳的患者抬上擔架去。

本來只是壞了一條腿而已,然後意識很清楚。現在連頭都破了,整個人眼睛閉上都不說話

了。

 

其他案例不是沒遇見過。

 

我之前也是看見過,在12/24晚上那個聖誕派對,一個男生不知道是喝太多還是怎樣

,碰的一聲倒在地上,一直喘氣。問他你怎麼了?有沒有噎到?他說沒有。

他說他呼吸很困難,但是沒有噎到。結果一個男的硬把他扶起來,用哈姆立克給他

肚子用力的擠進去,扶起來的時候那個患者臉色已經很難看了,擠下去那一刻,整個

眼球瞪大都快要掉出來似的,然後不動了,眼睛也沒闔上,就這樣走了。

他斷氣的時候,眼睛還是開開的。

 

那是我同學。後來聽家屬說,醫生診斷出那是類似中風,因酒精或其他因素,他的血管

暫時性阻塞了,導致腦部缺血缺氧。如果讓他躺著是好的,血液本來衝不上去,躺著

反而還能維持一陣子。  (平躺的時候,血液往腦袋衝,就不那麼吃力。)

硬是給他整個人抬起來,往他肚子用力一擠,他就休克了。

救護車來的時候,用手電筒照他眼球,瞳孔放大沒有反應。

醫生後來從他的食道和胃部發現是很正常的,沒有任何噎到的現象。

 

那就是說,阿伯也好、帥哥也罷,有時候救人要先有專業的能力。

在「與專業能力無關」的狀況下,救人當然是OK的。

溺水的時候,你扔了一個浮墊給他,這起碼不會害死他。

他抓住浮墊了,游上來了,是你救了他。

萬一他沒抓到,後來人還是隨水流漂走了,起碼不是你用浮墊把他砸死的。

救到了,是好事。沒救到,你已經盡力了,也不能怪你。

 

這種就是「我未必能營救成功,但絕對不要因為我的不專業而把他弄死。」

這種臨場性未必要有專業技能的,「有營救成功的機率,但不致於反而把人弄死。」

 

是不?好比某人頭上幾呎處,有一個花盆搖搖欲墜,好像快要砸下來了。

你大喊:「快跑開!」 這種不需要什麼專業的,你可以救他,也不必等消防隊。

他跑開了是他命大,他不跑開而被花盆砸到了,那也是命。不是你害死他的。

 

但很多時候,老師都會告訴我們,路上看到傷患,要打119,「千萬別隨便移動傷患」

。對不對?那些駕駛人看似冷漠,但是也未必就是冷血。

我就看過有些人路上看到傷患,害怕的繞道,駛的遠遠的。在我看來,是基於害怕,

而非冷血。老實說,我也是繞的遠遠的。但是我會在前方幾十公尺處停下來打119,

然後在那裡等幾分鐘,看到救護車遠遠的閃紅燈往這邊來了,我就會離開。

我並不覺得我多有棒,換作是你,你也會這麼做。

但我不會下車來救他。

 

難道我很冷血嗎?一點也不

 

你知道他哪裡骨折嗎?你知道他是噎到、氣喘還是中風嗎?

你知道他哪一段骨頭去拗到了嗎?你可以隨便移動他嗎?

萬一他模糊不清,沒辦法陳述他哪裡有問題呢?

 

最好的方法只有一個,就是打電話,「讓專業的來」。

 

不然呢?好比剛才所述,一個豪爽又阿撒力的阿伯衝出來,要把發財車翻正,沒翻正,

還倒過來,把人家頭給壓破掉。

 

之前有個女生,我跟她爭執某件事,她堅持她是對的。

就是她撿到一隻狗,腿受傷了,有流血。我說,妳還是打電話給動物協會來救治吧。

她不肯,一直想展現她的熱心與所謂「專業」,她用很多生理食鹽水去洗那狗的傷口,

就是她戴隱形眼鏡,包包裡有一大瓶生理食鹽水。但我不知道那有沒有區分種類和成份。

最後獸醫師說,那傷口受到化學清潔劑成份的刺激,傷口產生一些病變。

但是當下那女生只有用了那瓶生理食鹽水,沒用其他任何東西。

 

各位,妳即便是把傷患送到急診室,那護理人員和醫師第一件事先是檢查傷患,

然後迅速的發號施令、歸類。OXOX的切口、請準備OXOX多少毫升、

請準備OXOX一支、血壓OO、脈搏OO、請準備XOXOXO。

都要先觀察個一下子才能動手。

不是什麼人送來急診室就拿整瓶生理食鹽水給他淋下去吧?沒這狠吧?

 

也就是說,救人是一種心態,一種人的性格,天性使然。

但有的時候因為害怕、恐懼、或是不具備能力,也在所難免。

沒能力的時候就不要太自負,本來還有一線生機,你衝出來給他用,把他給用死。

 

並不是你我沒愛心,對吧?做人有時候不必過於自負。

能力不及時,唯一的方法,就是打119。再來就別無選擇了。

我打給救護車,就是一種「救」的行為。「救」,不代表下車去碰他才叫做「救」。

 

那後面就沒所謂「好心沒好報」的問題,也不必擔心家屬反咬要你賠償的問題。

 

救,非救不可,救是一定要救的。

但是不必過於自負、自信。還是交給專業的比較好。

不然你想那些警專、消防、醫學系,念了那麼多年書是為了麼?就是為了專業救人。

我們適時的時候給予援手,打個119,這樣對了。

停車下來救人?到時候人家只是暈眩,你把人家骨頭拗折了,你怎麼辦?

 

以上是我的看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8.186.170

 

------------------------------------------------------------------------------
john97611017:好像有點離題 扶一下老爺爺 很難嗎?會致命嗎?         08/04 16:24

老爺爺已然平躺路上。你要知道,貧血、中風、氣喘、或 失去意識等各種狀況,
躺下了就不能扶了。例如貧血者,扶起來,腦部缺血,眼睛一片黑,躺下去還好一點。

你我都是路過民眾,不是醫生,你我都不知道他躺著的原因。

失去意識自然是不能扶了,扶了他也站不注。
那麼 「雖還有意識,但已經躺平」 的患者,EMT到了現場,都會先問他話,先知道
他的病史和路倒原因。

若他沒辦法答話,就固定他的頸椎,觀察生命跡象(測量脈搏血壓),並不會扶他起來。

然後兩人在患者的一頭一尾,喊1,2,3! 將他「平行的抬起來」,放到擔架上。
絕對不會扶他站起來。

即便你是家扶中心或扶輪社,也不可以扶。EMT也不會這樣扶他。

-------------------------------------------------------------------------------

Ivan168:生理食鹽水其實沒錯啦                                    08/04 16:38
其實是錯啦。
傷口有細分好幾十種。
刀傷、撕裂、鈍器、擦傷、磨傷、齒咬、出血、化膿、感染等無法背完。
你用利刃劃傷,和在地上拖行磨到皮不見肉肉跑出來,是不一樣的傷口。
肌肉組織劃傷和磨傷、動物咬傷、撕扯、都不一樣。
那麼所感染到的也都不一樣。

好比有些傷口是感染到化膿,裡面黃黃黏黏的,不是什麼傷口都用生理食鹽水淋牠唷。^^

所以你看,消毒水分好多種,有黃藥水、紫藥水、紅藥水、雙氧水、酒精、碘酒....
還有很多一般民眾唸不出來的原文消毒藥水,每種的功能都不同。
最終目的當然是以消毒為目的,但是仍須視情形而選用適當的消毒劑。

醫生依照傷口不同,施以不同的藥水,才是最妥善的。
所以文章當中,我建議那女生打電話給動物協會來處理,而不是自己拿食鹽水一直給牠淋
。事後獸醫也證實了,那樣淋是不對的。^_<

並不是任何受傷的人(或動物),一送進來,就用生理食鹽水給他消毒,這是不可以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